戒菸經驗分享文

戒菸成功教師經驗分享----鄭ΟΟ

我的菸齡有17年了,當初進來萬能工商時,每天攜帶一條菸在身上,四支打火機;車上再二條菸品。每天開車從台南來到學校,三十分鐘的車程,每三分鐘吸一支菸,所以每天到校就先吸了十支菸。車子就向充滿了煙霧瀰漫的烏賊車,快要爆炸似的。

有一回與某各學生擦肩而過,突然叫住他說你在三十分鐘前抽菸,學生突然呆住。想說這老師怎麼這麼猛,這就是抽菸抽到病入膏肓的厲害之處。從來我也不覺得抽菸有什麼不好,更不覺得要戒菸,也沒資格批評抽菸的學生,更不會說他們身上怎麼這麼臭。

     為何會戒菸呢?其實,我有一對兒女;從結婚老婆就一直反對我吸菸,但我依然故我的抽菸。女兒是我上輩子的情人,希望我戒菸,我也曾一度戒菸過但效果不彰。直到98年,令我驕傲的兒子,台南一中資優班學生,大好的人生才正要進行時,突然被檢測出得了肺結核。嚇死我了!週遭的朋友、家中的人都檢查了,大家都沒有問題。惟獨我沒有勇氣去檢查,害怕是因為我害了兒子;當要跨越醫院的門時,內心的煎熬與掙扎是多麼的恐懼,好在檢查出來我也沒有得到肺結核,鬆了一口氣。之後,我到家附近的廟宇去許願,告訴神明假如兒子能好;我一定會戒菸。戒菸的路是需要決心與毅力的,當初我也去買尼古清口嚼錠,一直咬一直咬來克制吸煙的欲望。但到最後嘴也痠了,吃了三天把它們通通都丟棄。我選擇相信自己能成功,所以我戒菸第三天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