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宣導認知分析

 

萬能工商健康促進菸害防制宣導認知分析  

是非題(對的打O、錯的打×)

(O)1.菸霧中含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暨致癌物質等,每

一類都對人體健康有害。(學生對於菸霧的危害於宣導前答對率95%,宣導後答對率提高3%為98%。)

(O)2.吸菸及二手菸容易導致肺癌、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

疾病及消化性潰瘍等疾病。(學生對於菸霧的危害於宣導後都很清楚答對率高達98%以上。)

(O)3.吸菸會導致您牙齒、指甲變黃,讓您的頭髮、氣味不

佳,皮膚變皺等。(這題前測答對93%宣導後97.5%答對,希望對愛美的青少年有能在吸菸前有所顧慮。)

(O)4.依菸害防制新法規定:供應菸品予未滿十八歲者,可處新台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之罰鍰。宣導前答對率為92.5%升至95.5%,顯示學生依然有部份不了解罰款部分。)

(O)5.依菸害防制新法規定:未滿十八歲以下者吸菸,應接受戒菸教育,並令其父母或監護人使其到場,若未依通知接受戒菸教育,處新台幣二仟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宣導前答對為94%升至宣導後97.5%,希望讓學子們能了解吸菸有害健康外還會遭到罰款。)

(×)6.菸品廣告可經由廣播、電視、電腦網路、報章雜誌、海

       報等方式宣傳。(宣導前答對率26.5%,宣導後答對率80%,顯示一般大眾以為菸品是可以透過廣告行銷的。)

(O)7.戒菸服務專線:0800-63-63-63;菸害申訴專線:

0800-531-531(戒菸專線透過宣導後答對率由89%升高至

97.5%)

 

(O)8.依菸害防制新法規定:高中職以下學校場所或圖書館、

        博物館、美術館之室內場所,醫療、護理、社會福利

機構、車站之旅客候車室等,應為全面禁菸場所。(宣導前答對率93.5%,宣導後答對率96.5%,透過宣導學生知道全面禁菸的場所有哪些地方。)

(O)9.長期曝露於二手菸的環境下,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不

少於直接吸入,若有人於禁菸場所吸菸或提供菸品給

你,你應該勇於拒絕二手菸及菸品的誘惑。(本題前測答對94%後測答對率都是97.5%,意志堅定者不管宣導前宣導後都會拒絕菸品的誘惑。)

(×)10.吸菸會上癮,最主要是因為菸品中的焦油成分。(前後測答

對率分別為45%、69.5%,答對比例與其他題目比較算是偏低的,雖透過宣導,學生還是無法清楚分辨菸品各種成分對人體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