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級學校地震避難應變演練時間流程及應作為事項

情境:搖晃劇烈、站立不穩,行動困難,幾乎所有學生會感到驚嚇恐慌、高處物品掉落,傢俱、書櫃移位、搖晃,甚或翻倒。

一、學生在教室或其他室內:(如圖書館、社團教室、福利社、餐廳等)

()保持冷靜,立即就地避難。

1.就地避難的最重要原則就是保護頭部及身體,避難的地點優先選擇如下:

(1)桌子下。

(2)柱子旁。

(3)水泥牆壁邊。

2.避免選擇之地點:

(1)窗戶旁。

(2)電燈、吊扇、投影機下

(3)未經固定的書櫃、掃地櫃、電視、蒸便當箱、冰箱或飲水機旁或貨物櫃旁()

(4)建物橫、黑板、公布欄下。

3.躲在桌下時,應以雙手握住桌腳,如此當地震發生時,可隨地面移動,並形成屏障防護電燈、吊扇或天花板、水泥碎片等掉落的傷害。

4.地震避難掩護三要領:蹲下、找掩護、抓住桌腳,直到地震結束。

()當地震稍歇時,應聽從師長指示,依平時規劃之緊急避難疏散路線,進行避難疏散。注意事項如下:

1.可以用頭套、較輕的書包、補習袋或書本保護頭部,並依規劃路線避難。

2.遵守不語、不跑、不推原則:喧嘩、跑步,易引起慌亂、推擠,或造成意外,災時需冷靜應變,才能有效疏散。

3.避難疏散路線規劃,應避開修建中或老舊的建物或走廊,並考量學生同時疏散流量,使疏散動線順暢,另外要特別協助身障學生之避難疏散。

() 抵達操場(或其他安全疏散地點)後,各班導師應確實點名,確保每位同學皆已至安全地點,並安撫學生情緒。

※特別注意事項:

()身障學生應由專人引導或由鄰近老師負責帶領。

()工廠或廚房,應立即保護頭頸部並關閉火源、電源,儘速打開大門進行疏散避難。

()在游泳池應即離開泳池上岸躲在柱子旁或水泥牆壁邊,避開燈具、窗戶等,等搖晃停止後再行疏散避難。

()如在禮堂或視聽教室,應先躲在座位下並保護頭頸部,等搖晃停止後再行疏散避難。

()在建築物內需以書包保護頭部,但當離開建築物到空曠地後,可不必再以書包保護頭部,以利行動。

三、學生在室外:

(一)保持冷靜,立即就地避難。

1.在走廊,應立即蹲下,保護頭部,並注意是否有掉落物,當地震稍歇,可行動時應立即疏散至空地,或避難疏散地點。

2.在操場,應立即蹲下,注意籃球架,當地震稍歇,可行動時應立即疏散至空地,或避難疏散地點。

3. 千萬不要觸及掉落的電線。

(二)抵達操場(或其他安全疏散地點)後,各班導師應確實點名,確保每位同學皆已至安全地點,並安撫學生情緒。

 

 

 

 

 

 

嘉義縣私立萬能工商101年度國家防災日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實施計畫(腳本)

演練階段劃分

演練時間序

校園師生應有作為

注意事項

地震發生前

921

92059秒前

1.運用升旗或早自習完成2次演練。

2.依表定課程正常上課。

1.針對演練程序及避難掩護動作要領再次強調與說明。

2.完成廣播設備警報設備測試、教室書櫃懸掛物固定、疏散路線障礙清除等工作之執行與確認。

地震發生

(以警示哨音或廣播方式發布)

92100

師生立即就地避難

掩護。

廣播內容:「地震!地

震!全校師生請立即就

地避難掩護!」

注意事項:

1.保護頭部及身體,避難的地點優先選擇(1)桌子下(2)柱子旁(3)水泥牆壁邊

2.室內:躲在桌下時,應以雙手緊握住桌腳

3.室外;應立即蹲下,保護頭部,並避開掉落物

4.任課老師應提醒及要求同學避難掩護動作要確實,不可講話及驚叫,切記三大要領「蹲下、掩護、穩住。

地震稍歇,學生疏散與避難

92200

聽從師長指示依平

時規劃之路線進行

避難疏散。

 

廣播內容:

請同學依照低樓層先疏

散要領,由17樓逐

層疏散,並注意聽廣播

或哨音引導。

注意事項:

1.以較輕的書包、補習袋或書本保護頭部。

2.身障學生應事先指定適當人員協助避難疏散;演練當時,指定人員請落實協助避難疏散。

3.不語、不跑、不推,在師長引導下至安全疏散地點集合。

4.以班級為單位在指定位置集合。

5.任課老師請確實清點人數,並逐級完成安全回報。

6.依學校課程排定,返回授課地點上課。

7.強烈有感地震發生

  時,各大樓依疏散方

  向往兩側樓梯逐層疏

  散至操場集合,尚未

  疏散樓層同學請於教

  室內避難,拿書包蹲

  下低於桌面,各班請

  導師於教室內指定同

  學關閉電氣用品及打

  開門窗,指導同學防

  震常識與動作。

8.疏散過程中,全體

  教職員生需切記將書

  包或書本未頂在頭上

  保護頭部,避免燈座

  或牆壁剝落動作安靜

  且迅速(一個接著

  ,上、下樓梯時可要推擠,動作迅速但不急燥、慌亂!

9.請同學下樓梯時不要

  奔跑、推擠,依照平

  時教導的疏散避難路

  線到操場集合。

 

主震過後,各班級清查人員與傷

情形

92700

1.抵達安全疏散地點(抵達時間得視各校地形狀況、幅員大小、疏散動線流暢度等情形調整)

2.各班任課老師於疏散集合後5分鐘內完成人員清點及回報,並安撫學生情緒。

廣播內容:

  請各班導師立即清查學生人數及傷亡情形並將相關數據回報學主任知悉,各辦公室同仁由處室主管清查完畢後回報人事主任綜整後轉呈校長。

注意事項:

1.避難組請同學下樓時不要奔跑,推擠依照平時教導的疏散避難路線到操場集合。

2.學生於集結區保持安靜,清點人員傷亡情形及安排受傷師生送

3.總務處人員實施後續

  硬體設施檢查有無安

  全顧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