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好站連結

廣告看板

親和力來自柔軟心 列印
人際關係

親和力來自柔軟心

                                             出處:網路文章馮仁厚

「為什麼那麼簡單的算數,還算錯!?」主管高聲的對新助理說:「你知道這是給顧客的報價單耶!給顧客的東西還有錯誤,就表示我們的工作品質有問題,你知不知道呀?」助理只是悶聲不響的低著頭,眼眶濕潤。

 

常常,當我們覺得自己是對的時候,義正嚴詞、理直氣壯,在心理上是希望幫上忙,提醒或教導對方沒有注意到的事情。但是,在態度上卻是硬梆梆與冷冰冰的,讓人無福消受,而使得原先的好心好意盡付東流,在事情上也常得到反效果。

 

在各種人際關係的領域裡,工作中、親子間、事業夥伴間,這樣的案例一再的發生,不禁聯想起「北風與太陽」的寓言故事。

 

北風與太陽比賽,要讓路人身上的外套脫下來。

 

北風先開始用力地吹,想將路人的外套吹落。北風吹的愈用力,路人卻將衣服抓得愈緊。最後,路人躲到大石頭背後避風去了。輪到太陽的時候,太陽只是以溫暖的陽光,灑落大地,溫煦地照著路人,路人就自動將外套脫了下來了。

 

寓言中的「外套」,可以做許多聯想。可以是上述案例中,報價單中的錯誤,或是達成會議目標的障礙。可以是關心學業成績不理想的父母,要求兒女排除的學習障礙。可以是員工需要轉化的觀念、或是阻礙工作成果的問題,

 

北風用力吹的感受,就像是想要作對的事,但是態度不好,沒有注意到當事人的感受,或沒有尊重當事人的自尊,於是產生防衛心理的互動及回應,也就是「You are rightbut not good.」的寫照。

而太陽的溫暖,讓路人自動的脫掉外套。正好說明了,人的改變與轉化,是由內而外的自我決定。除非他自己願意,否則其他人是無法讓他改變的。更何況,在不安全的環境中,如同北風用力地吹時,自我防衛的心理機制會更加強化,就不可能產生良好的互動關係,更別說塑造快樂合作的團隊了。

 

因此,保持一顆柔軟的心,體察工作夥伴們的需要,用親和的態度給予扶持、關懷,給予溫暖的感受,才是激發團體動力與享受工作好關係的基礎。所以,每當想指出別人的錯誤時,要先覺察當下你的心,是柔軟的還是堅硬的?

                                     (作者為群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bottom

Designed by WNVS 201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