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好站連結

廣告看板

陳詩欣的故事 列印
生涯規劃與發展

永不放棄的人才是最後的贏家-陳詩欣的故事

 

2004年夏,中華民國終於得到了從1932年參加奧運以來正式比賽的金牌,而且一得就是兩面,足讓我們這些外行看熱鬧的一般人興奮許久。跆拳道是我國的強項,事前就被看好可能會奪牌,但在受人歡呼的光環背後,選手付出的多少汗水心力和時間卻是只有自己冷暖自知的。背後辛苦的訓練,為了跆拳而放棄的事物又有多少?

在看完陳詩欣的專書和訪問記錄後,才稍稍能體會選手不為人知辛苦的那一面,更對他們永不放棄的正面精神感到佩服。

陳詩欣是個普通的台北女孩,家裡開道館,爸爸是教練,她自然從小就在道館出出進進,小小就穿起了道服,當爸爸的活看版,而且也的確不愧是繼承了運動員的血統。父親對她的要求特別的嚴格,除了增加訓練量和時間外,也讓她和道館裡的其他男生練習、對打,增加她的對抗性,為她往後優秀的表現,奠定了雄厚的基礎。第一次參加國小盃跆拳道比賽,就拿下冠軍,以連續六年的國小盃冠軍的傑出表現,十二歲就入選國家培訓選手,成了最年輕的跆拳道國手;十四歲第一次代表國家出國比賽,參加了在開曼舉辦的世界盃,以新手的姿態擊敗了連續兩年的世界盃南韓選手,這也是令陳詩欣最難忘的一場比賽。小小年紀就在國內外各大比賽中過關斬將的她,15歲,就拿下了英國世界盃的第1名。她自己說:「小時候有跆拳和芭蕾讓我選擇,結果我選了跆拳。這是我五歲時做的決定,沒想到卻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一個抉擇。」而且她深愛自己的選擇,當少女時期別人看她瘦瘦高高,沒人相信她是專業的跆拳選手時她都很生氣,一再和人強調:「我是跆拳道,不是芭蕾啦!哼!」她對自己反應的解釋則是:「我實在太愛跆拳了吧!」她實在不虧跆拳道習武者和傑出的運動員之名,因為   她參加的所有世界賽留下的記錄,都是第一名!

如果她照著父母、教練(也是她父親)為她鋪的路,她或許會走的更順利,一生平坦,無災無難,可是少年的她偏不這麼做,說叛逆也好,說找尋自我也好,為了脫離父母的「控制」,1996年,18歲連續兩屆在世界杯封后,,調適不當,左訓壓力無比的訓練,加上「自己又愛玩」(陳詩欣語),一次與父親教練陳偉雄的爭執中,她決定離家出走,這一走,過了三年才回來。

南下台中三年,她為了自力更生,幾乎所有可以賺錢的工作她都嘗試過,諸如檳榔西施、電玩店、擺地攤、直銷等,嘗盡現實社會中的人情冷暖,她自己說:「從未離家的我,抱著新鮮好奇的心態展開一連串我這輩子最後悔的選擇,在外的日子並不是我想的如此單純,每個人都偽裝自己,表現均是好的一面,但內心勾心鬥角,互相算計,其實賺錢對當時的我只是想滿足虛榮而已。」慶幸的是,她並未如一般翹家少女般,做起出賣靈肉的工作,三年後,她選擇父親生日當天返家,她對返家的一段描述相當真實和感人:心情忐忑不安帶著生日蛋糕,走進熟悉的家,坐在客廳沙發上,等待父親的出現,父親從樓上下來,看見他我很心虛的向他請安,並祝他生日快樂,在吹蠟燭同時,亦要求父親許願,雖然他沒說許了什麼願望,但我是他的女兒,從他眼裏,我已知道他許了什麼願望……“要我重披跆拳道戰袍!對於自己的荒唐,她在回到家當天晚上,看著自己留下的滿櫃獎牌相片,忽然流下了淚來自己一念之差,斷送了辛苦十三年來的成就及未來前途,她說:「自責、反省、難過、後悔都於是無補了,一整晚輾轉難眠,到頭來我終究回到了原點!」

在結束了這一段荒唐的日子後,父女和好如初,也讓身為父親的教練陳偉雄積極投入訓練,書中回憶自己回到家兩星期就是國手選拔賽,她知道自己情況不好,「除了技術,體力尚未恢複」,而且但好勝心趨使她要好好表現,第一次的出賽全家都陪她去,父親了解她的壓力,直安慰輸贏沒關係,累積經驗及實力才重要,但她只想著要贏要贏!但體力與技術是現實的,最後還是輸了,但她一直哭,不是因為輸,而是氣自己虛擲了三年青春,氣自己的無知!而且休息了兩年,沒有國手資格及國際賽成績,她甚至無法獲得參加2000年雪梨奧運選拔賽的資格!跆拳道人才濟濟,誰會看重一個過氣的世界冠軍呢?她終於知道自己為青春無知付出了多大的代價,但倔強的她沒有留下一滴淚水。我一定要去雅典。陳詩欣暗暗發誓。

1999年回到家開始,經過了嚴苛辛苦的訓練,比他人付出了更多的心血,加倍訓練自己,把過去兩年的訓練量彌補回來,一點一滴的拾回曾經熟悉的跆拳道。她不斷告訴自己:吃苦、忍耐、必勝,努力終於有了回報,2001年連續獲得日本東亞運第1名、越南世界杯第1名,在訪問中,她以自己的經驗提供後進選手,要能「忍別人不能忍的苦」,自始至終的堅持下去,是成為優秀選手的不二法門。雖然是老生常談,但何嘗不是她自己最真實的經歷。

苦練總算有了成果,繼2001年連續獲得日本東亞運第1名、越南世界杯第1名後,2002年她繼續在體壇大放異彩,連續獲得日本世界錦標賽第1名、韓國釜山亞運第1名,而且,靠著自己的成績和台北體院的徐台閣教授等人的幫忙,她終於可以回到學校繼續學業了!接下去,她很清楚,自己的下一個,也是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目標:2004年雅典奧運就要到了!也明白以自己的年齡,想要在奧運奪牌,一定要把握2004年的機會,再等,就不是她的年代了。

她果然達成了自己的目標,在國手選拔賽中一路過關斬將,從連參加資格都沒有的翹家女,到獲得奧運門票的運動員!她重新向世人證實了實力,也贏得了尊重!

200311月開始,第一量級的她展開3個多月的增重計畫,接受她的恩師徐台閣先生等人的規劃,開始以科學的方法增加肌肉,因為她「有技術沒噸位」;為了能在場上更有威力,來與歐美高大對手抗衡,她咬著牙,硬挺著把「世界上最難喝的東西」灌進肚子裡,難過的讓她眼淚直流,她使用的有高蛋白,還要吃肌酸,再配上HMB等恢復性食品。她的高蛋白服用量幾乎與重病患者相同,為了奧運,陳詩欣吞下這些營養品,再配合高強度的重量訓練,身上的肌肉一吋吋成長,三個月時間過去,身上硬是長出3公斤肌肉,手臂、大腿、腹肌硬了起來,她笑自已快變成「肌肉女」,已經有健美女郎的身材。「現在已經不覺得苦了」,陳詩欣表示,習慣就好。別的女孩是為美減肥,她是為奧運增肥,為了一圓奧運金牌夢,陳詩欣在所不惜!同時,從跆拳發源地韓國聘來的教練李東玩也被聘來指導陳詩欣,到了奧運場上,臨場指導重任也將會交給南韓教練李東玩,由更有國際經驗的教練來指導,一切努力都是為了得牌!

2004年終於到來,在7月的奧運會前,陳詩欣還有兩場大比賽要打,分別是2004年泰國亞洲區奧運資格賽和2004年荷蘭國際公開賽,調整到最巔峰的陳詩欣都獲得了冠軍,她知道,她的夢想可能就要實現了!

霸氣、凶悍、攻擊招式凌厲,潑辣的攻擊火力,陳詩欣在國際跆壇素有「女殺手」的稱號;她還笑稱自己是「小金剛」,因為要打倒「小金剛」是困難的!陳詩欣在國際賽很少失手,而且對上南韓選手從未有敗北紀錄,南韓在雅典奧運第一量級打退堂鼓,不與陳詩欣正面交鋒,多少對她的長勝紀錄存有戒心,因為她自比「小金剛」,越戰越勇,也不容易被人擊敗,但是歐洲選手的實力也不錯,每場比賽都得小心應付,不允許出任何差錯。她除了提升自己的體能、戰術、身體撞衝力,還專心研究各國對手的破解之道,要做好萬全準備,迎接挑戰。

隨著中華代表團在雅典的賽程逐漸落幕,能否奪金的重任就全落在跆拳道選手身上,又是最早出賽的女子第一量級,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不過陳詩欣一路上過關斬將,首戰尼泊爾的拜蒂亞輕騎過關,第二輪比賽時她舊傷復發,陳詩欣硬撐下來,她告訴自己,只要再撐12分鐘就好了;力克哥倫比亞的莫拉,順利晉級四強。她在準決賽又擊退加拿大的甘達,取得爭冠資格,在八強與四強賽中均是靠著關鍵時刻得分,率先闖進冠軍戰。充份可以顯示出一個成熟運動員處變不驚的修養。

金牌戰中陳詩欣面對古巴強敵亞妮塔迪雅茲。冠軍戰第一回合,兩人以二比二戰成平手。第二局連下三分取得5-3領先,決勝第三盤,她在教練們指示下改採守勢,靠著優異的基本動作連連閃過對手反撲,雖被判罰三次警告,但是在裁判高舉勝利奪金的那一刻,陳詩欣的眼淚也不禁奪眶而出,和場上教練深深一擁,成為本屆奧運最動人的一幕。

這些是大家都已經知道的陳詩欣光榮史,可是你知道他其實對自己是沒有信心的嗎?金牌戰前的她居然連想法都有點消極,因為腳上的舊傷復發,也曾想過有銀牌就好,尤其對手各方面都優於她,但是當她要出場那一刻,韓國教練就告訴她:「我們的努力就快要有收穫了。」當時她壓力大到喘不過氣,因為台灣很多人都在看著電視,現場又有好多加油團。不過當下那一刻,她終於鎮定了下來,她回憶說:「真要感謝現場的電視大螢幕,因為在奧運每場比賽時間都是固定的,我還記得我開始打是710分,我們657分就站上台,兩個人呆站對看了三分鐘,我看著大電視,它照到加油團,照到我,照到比賽場地,我就是被那股氣氛所感染,告訴自己我跟她拼了。現在回想起來,那三分鐘的沉澱對我來說很重要,這時候真的要靠自己,如果想法是消極的就完了,沒有人能幫得了你,有句話「場上一分鐘,場下十年功」這時真的體會到,心理的抗壓性要是不夠強是絕對不行的。」

說實話,當看到她說自己其實「沒有信心」,真的讓我嚇了一大跳,沒想到這個賽前訪問笑的最開心,喊的最大聲(「金牌是我的!」)的女孩居然私下是怕的要死的,但最後她能克服心理壓力,金牌榮耀,實至名歸。看完整本書,我的感覺是,陳詩欣除了是奧運金牌選手之外,她同時也讓我看到了她那不同於一般人的勇氣及特質。尤其雅典奧運過後,在那些一連串的慶祝活動和充滿綜藝政治誘惑的情況下,她仍能不受任何影響地秉持了自己的想法,繼續努力往自己所規劃的未來前進,這一點將運動員最值得驕傲的「執著不罷休、求勝不自滿」精神表現的很好。成功不是終點,奧運金牌代表的是人生中的一個里程碑,專業運動項目真的不是選手生命的全部,而一位傑出的運動員更是不會容許自己在專業項目的招牌被抽離後比不上他人的。看完整本書後,我想說的是:「陳詩欣,好樣的!」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phy&article_id=1980434#comment13593456

 

bottom

Designed by WNVS 201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