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好站連結

廣告看板

謝震武律師的故事 列印
生涯規劃與發展

謝震武:律師不是念法律的唯一價值

 

同時身兼律師事務所與電視節目主持人,這兩個看似毫無關聯的組合,謝震武卻同時把它們發揮得很好。但很少人知道,謝震武當年考律師時,連考了兩次才擠入窄門。

法律系畢業後,他和多數人一樣,希望能夠當上律師,但他並沒有把這個身分,當作人生唯一的目標。於是退伍後,他陸續在統一超商、台視公司上班,一邊準備考試、一邊探索人生的其他可能性。

這趟探索之旅,反而為他鋪出日後進入演藝圈、擔任主持工作的另一條人生軌道。

因為主持《超級大富翁》,他有機會接觸年輕學生,他殷切的提醒,大學生要多加強常識性的知識,「要玩,最好是『有目的性的玩』!」

謝震武:律師不是念法律的唯一價值

高中選組時,我最早是念丙組(農醫),因為家人希望我當醫生,我也有能力念,因為化學、生物的成績都不錯。但一學期後,我就決定轉組了,因為我知道自己不適合走上行醫這條路。

一天吃午飯,我學弟問我:「學長,你以後當醫生開完刀,如果要繼續吃飯,你吃得下喔?」那天我飯裡有豬腸、豬腳,被他這麼一問,我一下子說不出話來。接下來有3天的時間,只要一想到這問題,就吃不下飯。

峰迴路轉的抉擇

高二下時,我決定轉組,原來想念商,但有一次被商店老闆找錯錢、他硬賴不還,後來我哥哥出面,他才態度180度大轉變。那時我心裡想,難道一定要胳臂比較粗、聲音比較大的人出來講話才有用嗎?有沒有什麼行業可以幫助弱勢的人主持正義?

當時有一個影集《洛城法網》正紅,於是我心裡的答案出現了──律師,我以後要走的路!

不過,念法律跟當律師完全是兩碼子事。

當時律師高考名額尚未開放,2千多人報考,只錄取6人,能成為律師的機率相當低。我也以為,如果做不成律師,念法律系大概很難就業,大二時,還一度想要轉系。

後來系上老師向大家分析,除了律師之外,法律人就業的出路依然寬廣。就像我剛畢業時,雖然沒有考上律師,但我一樣可以到企業從事法務相關工作。而且法律系學生通常會受到比較嚴謹的邏輯訓練,這個能力在未來任何工作都很受用。今年我考台大EMBA時,「邏輯」就考得很好。

律師考兩次,不要太計較眼前

當年我考律師時,並不是很順利,連考了兩次才考上。但過程中,我並沒有把考上與否當作唯一價值。這與當兵時為了放假,曾參加高普考試的經驗有關。當時看到許多人為了準備考試,長期不工作,甚至有些人已年紀稍長,卻似乎把人生的希望都寄託在一次考試上。退伍後,我就決定一定要一邊上班、一邊準備考試,即使以後沒考上,至少我可以找出人生其它的可能性。所以先後在統一超商、台視工作過。

要走法律這一行,絕不是只有專業知識的養成而已,我常常跟我事務所裡的年輕律師說:「肚子裡一定要有貨。」除了表達清楚取得客戶信賴外,其他常識也要很豐富,當你話題多元時,會比較容易和客戶交朋友。

提高常識性能力

因為主持《超級大富翁》的關係,我觀察現在許多學生的常識有些貧乏,平日應該多擴大涉獵、閱讀的內容。我知道現在年輕人比較愛玩,但可否「有目的性」一點的玩?去玩一些對未來有幫助的東西。

大家覺得我口才不錯,除了跟我本性活潑有關外,大學我也參加一些社團,例如演辯社,主要是訓練自己的邏輯反應而非口舌之鋒,這對培養判斷事情的能力很有幫助。

我的閱讀範圍也很廣泛,各種傳記型的書如成吉思汗、三國、水滸……我通通都讀,可以從中學到很多哲理。大學時我也愛玩,從跳舞、音樂會、交女友……,所有可以玩的幾乎都玩到,但我有一個原則,絕不任意缺課,畢竟學習才是你的主業。

人生的際遇有時很難說,我會以律師身分成為電視主持人,是因為在台視工作時,常常有製作人或演藝人員請我私底下幫忙他們看合約,久而久之大家變成朋友。所以當有一位製作人想開闢政論性的節目(大家來審判)時,我才有這個機會。我覺得,不要太計較眼前的東西,有時反而可以為自己創造更多學習機會。

關於謝震武
.學歷:政治大學法律系畢業。
.經歷:統一超商、台視公司法務專員、齊麟國際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現職:謝震武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Cheers 2005年最佳大學指南(6/15出刊),或至Cheers快樂工作人網站(http://www.cheers.com.tw)。

 

bottom

Designed by WNVS 201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