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好站連結

廣告看板

性別平等教育計畫 列印
輔導室

萬能工商104學年度性別平等教育實施計畫

9221訂定實施

103829日校務會議通過修訂計畫

                                                                                                        104727日修訂計畫

依據

(一) 教育部各級學校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

(二) 104年學度輔導工作計畫。

一、目的

主要目的喚起全體教職同仁共同參與性別平等教育工作,並結合社區內高中、大專校院之輔導資源,建構一個更為完善的性別教育輔導網路,為學生規劃一個更為周延的性別平等教育,其具體目標為:

(一)           性別平等教育觀念的宣導與推廣。

(二)           強化學校教師性別平等教育觀念。

(三)           發展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方案。

(四)           執行性別平等教育各項業務工作。

(五)           辦理學生性騷擾、性侵害或性霸凌相關事件之防治工作。

二、策略

(一)           成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二)           落實教師輔導學生職責。

(三)           強化教師教學輔導知能。

(四)           統整訓輔組織運作模式。

(五)           結合校際資源,建構校際性別平等教育輔導網路。

三、執行要領

(一)           成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落實推動性別平等教育。

(二)           加強教師性別平等教育知能,辦理性別平等教育研習活動。

(三)           提供教師及學生借閱性別平等教育之相關書籍及光碟。

(四)           透過定期發行性別平等教育專刊,傳播正確性別平等教育知識。

(五)           安排性別平等教育教學活動,提昇學生對性別平等教育的瞭解。

(六)           設置輔導教師e-mail信箱。

(七)           指派認輔老師參加「性別平等教育」工作坊及性別平等教育相關研習活動。

(八)           提供對有兩性交往困擾之學生認輔約談。

(九)           辦理學生性騷擾、性侵害或性霸凌之防治工作。

五、執行內容

 項次

 

 

備註 

成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落實推動性別平等教育。

置委員五人至二十一人,採任期制,以校長為主任委員,其中女性委員應佔委員總數二分之一以上。

學務處

加強教師性別平等教育知能,辦理性別平等教育研習活動。

由教務處與各科教學研究會召集人在會議中宣導教師以身作則,以正確的性別平等觀念融入教學、師生的日常生活互動中,並視教材的相關性,適時掌握有關的主題,和學生分享生活經驗,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教務處

輔導室

加強宣導性別平等教育,教導學生如何相互尊重,如何與異性相處。

依據性別平等法第十七條規定高級中等學校及專科學校五年制前三年應將性別平等教育融入課程。利用適當時間辦理認輔老師研習,邀請教師探索瞭解自我的性別教育等認知內容,從而修正、建立適當的觀念並實踐於生活與融入教學課程中。

教務處

輔導室

提供教師及學生借閱性別平等教育之相關書籍及光碟。

提供性別教育相關書籍及光碟:

提供教師、家長、學生可供利用之有關性別平等教育之書籍、資料及影帶等資源,充實大家性別平等相關知識。

輔導室

透過發行性別平等教育專刊,傳播正確性別平等教育知識。

根據輔導網路上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資料不定期刊載,由各班輔導股長張貼在各班公佈欄內。

輔導室

安排性別平等教育教學活動,提昇學生對性別平等教育的瞭解。

邀請專業人士協助本校進行性別平等教育教師活動相關工作

輔導室

設置輔導教師e-mail信箱。

輔導室設置e-mail信箱於萬能網站內,提供師生、家長運用,藉以瞭解老師、家長與學生的需求與意見,由本校相關處室及時處理,並給予必要的協助。

輔導室

委派認輔老師參加「性別平等教育」工作坊及性別平等教育相關研習活動。

指派認輔老師參加性別平等教育相關的研習,增加認輔老師性別平等教育的相關知能。

教務處

輔導室

提供對兩性交往困擾之學生認輔約談。

由輔導老師,安排學生輔導諮商,在溫馨的空間中進行協商輔導工作。

輔導室

 

辦理學生性騷擾、性侵害或性霸凌防治工作。

利用軍訓課程中,透過軍、護人員對性騷擾、性侵害或性霸凌之防治做觀念及行為上的討論與教學,加強學生自我保護的能力,對受侵害之學生則進行個案輔導。

學務處

輔導室

十一

 

辦理學生以性別平等教育為主題之相關活動。

1.討論題綱,利用全校班會活動時段討論性平議

題,建立正確性平觀念。

2.辦理性別平等作文比賽,配合國語文競賽中繕寫,藉由繕寫過程中加以省思性平內容。

3.辦理性別平等海報比賽。

4.辦理專家蒞校專題講座。

學務處

教務處

輔導室

 

六、經費:由本校輔導相關經費下支出

七、本計畫呈 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bottom

Designed by WNVS 201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