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好站連結

廣告看板

生命教育 列印

 

基本理念

  生命教育主張「人才培育」應以「人的培育」為基礎。相較於人才的養成,人的培育毋寧更是教育之根本,徒具才能卻欠缺為人之素養者,其對社會、人群所造成的危害,往往比不具才能者更甚。在當今過度重視競爭與功效的世局中,尤其值得強調。

  生命教育探索生命的根本課題,包括人生目的與意義的探尋、美好價值的思辨與追求、自我的認識與提升、靈性的覺察與人格的統整,藉此引領學生在生命實踐上知行合一,追求幸福人生與至善境界,其實施乃全人教育理念得以落實之關鍵。

學習目標

l培養探索生命根本課題的知能。

l提升價值思辨的能力與情意。

l增進知行合一的修養。

 

學習主題與實質內涵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是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核心素養不以技能與知識為限,更須培養良好的生活態度與實踐能力,成就與發展每一個孩子的才能。達成這個目標的關鍵就在於思考如何在課程中融入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的主軸在於對生命終極意義進行探索,對各種價值進行思辨,並轉化為實踐的動力。由此,生命教育的學習主題涵蓋了「哲學思考」、「人學探索」、「終極關懷」、「價值思辨」與「靈性修養」等五大範疇。其實質內涵則以「人生三問」為核心,其中「人為何而活?」乃是對於人生終極關懷問題的思考,「人應如何生活?」則反映對於價值思辨的不斷淬煉,「如何能夠活出應活的生命?」是知行合一的問題,而知行合一則是靈性修養的目標。然而,探索人生三問需建基於良好的思考素養與對人的正確理解,因此「哲學思考」與「人學探索」為進行人生三問的基礎與方法

 

 

 

bottom

Designed by WNVS 2018.08.08